當會說話的氣體
愛上沈默的大自然
生態導賞員 - 董卓霖
我是氣體
我叫gas,我希望自己是氣體,可以融入大自然。
聽到他這個英文名字,就知道他熱愛大自然的程
度,以單車作為親近大自然的工具,灌輸保育的
知識供客人參考,令gas可以沈迷於大自然。
SPECIAL GAS
Gas的價值觀與一般「打工仔」的心態截然不同。有人認為只要是高薪的工作就是一份「好工」,Gas則認為興趣勝過一切。「我會以興趣為首要的考 慮因素。工作時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考才有動力作啊,單車導賞員讓我帶遊客利用單車走遍新界的濕地如南生圍、白泥等,觀察紅樹林和獨特的鳥類 ,寓工作於娛樂,薪酬稱不上豐厚,但足夠我生活,我很滿足。」
目標︰大家齊響應保育!
問起Gas在導賞員的訓練課程中的體會,他直言當時會想起自己的目標,努力進發。「我一直都把『愛大自然、愛保育、愛環保』的概念掛在嘴邊, 但我的目標是想告訴其他人保育的重要性。記得一次我看到人們駕私家車到南生圍野餐,他們不清理野餐後的垃圾就走了。那麼時心裡感到不安,南 生圍是屬於大家的,地球是你我共有的財產,保育也是應分的。」對呀,人類跟其他生物就是緊緊地連在一起,成為「地球村」,地球上任何一種生 物滅絕都會影響到人類,因此保育是人人有責的。Gas你別擔心,你這年輕人還有很多時間和機會藉著單車宣揚保育意識,使保育成為人們的習慣。
有信心,態度認真,你都做得到!
Gas除了呼籲保育的重要性外,還叮囑各位年青人凡事都要抱著肯嘗試的心,並對自己有信心,要找尋夢想並非難事。「我愛生態﹗我愛保育﹗談起 容易,其實當初我也對自己沒有信心,怕自己未能實踐。但我會給予自己推動力,去翻閱不同我書籍,汲取更多知識。在生態導賞員的面試前我也不 相信自己能通過,感到膽怯,但我卻給予自己信心,成為原動力。」做的事只要是有興趣,再給予自己十萬個信心,成為原動力,不要hea或得過且 過,要對得起自己,就如gas每一次出團做導賞員時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是要讓遊客在心靈或知識上都能滿載而歸,於是沈醉於每次的出團,由心出 發。
我要摘到那顆星
「學歷固然重要,但自己的心態更重要。」Gas找到了屬於他的單車和大自然,並祝願各位在求學階段的年青人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或興趣, 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和精彩,像星星一樣在遼闊的天空中發光發亮。